金属期货的交易策略

金属期货价格行情变化异常,参与企业的套期保值行为未必都是成功的,因此应当注意保值策略,在操作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准确把握基差的变化

套期保值是否成功直接取决于对基差的预测,因此准确把握基差的变化是套期保值成败的关键。由于金属期货价格波动频繁而且波动幅度较大,因此应将每日或每周基差的变动情况作一次详细的记录。在实证分析阶段指出LME价格的波动对SHFE价格变化有着较大的影响,所以应当随时关注国际金属期货价格的变动情况,以选择最佳的对冲时机。我们可以以图形的形式来记载基差变动的情况,通过基差图来反映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以及基差值三者的变动关系。实践中,当地现货价格曲线与近期月份期货价格曲线之间的差距就是基差变化的范围。随着交割日的临近,基差值逐渐由正值转为负值。在接近交割日时,基差值几乎趋于零,这表明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趋于一致。若一个到期合约的价格仍然高于现货商品的价格,这个时候应当卖空期货合约,那么金属期货价格会下降.并买空现货商品.经由两个不同的价差从中获取利润;相反地,当接近期货合约到期日之时,现货商品的价格仍然高于期货合约的价格.,就可通过买进商品期货合约,那么金属期货的价格就会上涨。

2、运用基差的变化适时解除套期保值

对于进行套期保值的投资者来说,掌握基差及其变化,不仅能够达到保值或尽量减少亏损的目的,而且还能从中获得额外的收益。保值者关注金属期货价格波动的过程中,不仅要时时注意金属期货基差的变化,还要抓住适当的时机解除套期保值。

3、利用换月交易延长对冲交易时间

在金属期货投资交易中,基差对于套期保值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无论做套期保值的主体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必须随时关注基差的变化情况。当基差的变化有利时,就应当解除套期保值.,这样可以为交易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但是,现实情况下,基差的变化有时则是不利于交易者的,即基差并没有按照交易者预先计划思考的方向发展。此时,交易者则可利用换月交易法将目前的套期保值交易转移到下一个月份,等待适当时机的到来。其操作过程是:

移动目前交易月份的套期保值交易到下一个交割月份,在下一个交割月份未到期前,以较高的价格解除套期保值文易。这种转变只需要买进(或卖出)现有的商品期货的合约,同时卖出(或买进)一份较远期的商品期货合约就可达到要求。对卖出套期保值而言,换月交易就是在买进近期月份商品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远期月份交割的商品期货合约,以解除目前的不利状况.并将其转移至下一交割月份等待时机的到来。基于此,需要的是耐性,只要能忍耐,换月交易就能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直到良机的到来。

4、不能做同向对冲交易

金属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实际上就是对冲交易,它是在金属期货市场里采取与现货市场相反方向的交易行为。由于金属期货与现货价格变动的复杂性,有时做对冲交易可能出现两边不讨好的情况。比如,握有现货的商人为了避免价格下跌而影响自己的利润,便运用卖出套期保值在期货市场上进行操作。但在金属现货价格下跌的同时,期货价格却在上涨。因此,该商人不只在现货市场受到亏损,同时也在期货市场上亏损了。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