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价关系派

所谓量价关系就是指成交量和价格的同步或背离的关系。量价关系派就是利用成交量与价格之间的关系进行交易的。而对于成交量和价格之间的关系,市场上主要有三种观点:一是,价格是第一位的,成交量是次要的;二是,成交量领先于价格运动;三是,成交量验证价格形态。我们来看看,量价关系派是如何利用两者关系在期货市场中套利的。

首先,价格的变化关系到盈亏的变化,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当价格出现不利的变化时,应先考虑止盈或止损(即头寸的处理)。其次,成交量在某些时候会出现明显的增加(或减少),而此时价格仍未出现突破性的变动,这时候成交量的异动,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价格的变化很可能随后就来。最后,价格的突破(特别是向上突破),一般需要成交量的配合,也就是需要在后期对成交量进行考量,看其是否符合验证价格形态的特征,进而判定价格突破变化的有效性。

然而,上述3种特征及判断方法,仅是一些原则性的东西以及具有可用于后期辅助判定的功能,仍不能相对明确地根据当前市场量价关系特征进行多空判定,而且对于期货市场而言,另外一个量——持仓量,也非常重要,并且持仓量必须和成交量以及价格“融合”在一起,综合判断才会更有效。

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变化会对期货价格产生影响,期货价格变化也会引起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变化。他们之间的特定关系可以用下面6种关系进行描述。

1.成交量、持仓量增加,价格上升,表明做多者买盘意愿的积极性超过做空者,那么短期内价格仍可能继续上涨。

2.成交量、持仓量减少,价格上升,表示做空者积极平仓(止损),但多数做多者仍坚持守仓,价格短期内向上,但不久将可能回落。

3.成交量增加,价格上升,但持仓量减少,说明做空者和做多者都在大量平仓,价格随时可能会下跌。

4.成交量、持仓量增加,价格下跌,表明做空者抛空意愿的积极性超过做多者,短期内价格还可能下跌,但若抛售过度,则反而可能使价格转跌为升。

5.成交量、持仓量减少,价格下跌,表明做多者急于平仓,同时多数做空者仍坚持守仓,短期内价格将继续下跌。

6.成交量增加、持仓量和价格下跌,表明大量做多者积极平仓(止损),而做空者也同时大量获利了结,当成交量明显放大时则价格可能转为回升。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