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的假设和局限

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是基于三个合理的假设:市场行为反映一切;价格呈趋势变动;历史会重演。

1、市场行为反映一切

这是进行技术分析的基础。技术分析者认为,能够影响某种商品期货价格的任何因素——基础的、政治的、心理的或任何其它方面的——实际上都反映在其价格之中。由此推论,我们必须做的事情就是研究价格变化。这个前提的实质含义其实就是价格变化必定反映供求关系。

2、价格呈趋势变动

“这是进行技术分析最根本、最核心的因素。研究价格图表的全部意义,就是要在一个趋势发生发展的早期,及时准确地把它揭示出来,从而达到顺着趋势交易的目的。事实上,技术分析在本质上就是顺应趋势,即以判定和追随既成趋势为目的。

3、历史会重演

技术分析和市场行为学与人类心理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价格形态,它们通过一些特定的价格图表形状表现出来,而这些图形表示了人们对某市场看好或看淡的心理。人类心理从来就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历史终究会重演。

在三大假设之下,技术分析有了自己的理论基础。第一条肯定了研究市场行为就意味着全面考虑了影响价格的所有因素,第二和第三条使得我们找到的规律能够应用于期货市场的实际操作中。

但是技术分析也有自己的局限性。

1、对于长期走势无效

技术分析只是分析短期走势的价格变化,决定长期走势的还是国家政局政策、经济运行环境、资本市场动态等因素,单纯运用技术分析法来准确预测长期价格走势较为困难。

2、价位和时间不确定

技术分析只是预测将来一段时期内总的价格走势,不可能指出该时期内的最高价在何处,也不可能告诉该时期内的最低价在哪里,更不可能指示出每一次上升或下跌的持续时间。

总体来说,技术分析再好也是客观事物,其主宰者还是人。如果不懂心理控制、资金管理、投资技巧、市场特性等,单纯依靠技术分析只能是一条腿走路。由于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是人们的心理预期所形成的约定俗成的规则,而这种规则是可以不断变化的,具有诸多的变异性,所以在一个不可确定的交易市场中,保持正确的操作理念和良好的操作心态比技术分析更为重要。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