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豆粕期货交易手册

一、豆粕合约概述

豆粕是大豆经过提取豆油后得到的一种副产品,按照提取的方法不同,可以分为一浸豆粕和二浸豆粕两种。其中以浸提法提取豆油后的副产品为一浸豆 粕,而先以压榨取油,再经过浸提取油后所得的副产品为二浸豆粕。一浸豆粕的生产工艺较为先进,蛋白质含量高,是国内目前现货市场上流通的主要品种。

豆粕一般呈不规则碎片状,颜色为浅黄色或浅褐色,味道具有烤大豆香味。豆粕是棉籽粕、花生粕、菜粕等12种油粕饲料产品中产量最大、用途最广的一种。作为一种高蛋白质原料,豆粕不仅是用作牲畜与家禽饲料的主要原料,还可以用于制作糕点食品、健康食品以及化妆品,此外,豆粕还作为抗菌 素原料使用。近些年,水产养殖对豆粕的消费需求也呈快速增长态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豆粕的用途将打开更大的空间。

豆粕用作饲料.png

豆粕作为植物蛋白的主要来源,价格波动较大,产业链条长,参与企业多,影响的范围广,这使企业避险和投资需求都较为强烈。大连商品交易所大 豆、豆粕、豆油品种的相继推出,完善了大豆品种体系,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品种套保体系,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使用方便、功能齐全的风险规避场所。

二、豆粕的生产流通与消费

1. 生产情况

美国、巴西、阿根廷、中国、印度、欧盟等国是世界主要的豆粕生产地区,目前,中国豆粕产量已占全球29%以上的份额。近几年,中国压榨行业快速发展,中国豆粕的发展速度保持了约20%的年增长速度。

我国是豆粕的生产大国。2000年起,我国豆粕的年产量首次突破1,500万吨, 2001年后,豆粕产量出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2009年豆粕产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在国内豆粕产量迅猛发展的同时,我国豆粕生产布局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90年代中期以前东北三省是我国豆粕主要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国60%以 上,而到2002年以后,随着沿海地区压榨企业的快速发展,山东、江苏、广东等沿海地区已取代东北地区成为我国主要的豆粕生产基地。

豆粕产量.png

2. 消费情况

近几年来,世界豆粕消费呈现跳跃性的增长。2014/15年世界豆粕消费量为19,556万吨,连续几年出现豆粕消费量超过当年产量的情况。目前,豆粕消费占世界蛋白粕总消费量的60%以上。

2008年前,欧盟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近几年,欧盟的豆粕需求量维持在3000万吨左右的规模。中国2008/09年的豆粕消费量超过欧盟成为世界最大豆粕消费地区。到2014/15年豆粕消费量已达到5,735万吨。2004年以后,东亚国家如中国、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国的豆粕消费量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全球消费。

豆粕消费.png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城乡居民对肉蛋禽鱼等食品的摄取量大幅增加,促进了饲料加工业的迅猛发展。家禽、优质瘦肉型猪所用饲料迅速增加,刺激了对优质蛋白饲料的需求。我国饼粕类产品很多,菜籽粕和棉籽饼的产量也很大,但这两种饼粕都要经过脱毒后才能用于饲料,因此,目前国内使用的优质粕主要是大豆粕。

从地区分布来看,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地区是目前我国豆粕的主要消费地。从具体省市来看,豆粕消费主要集中在广东、四川、江苏、湖南、浙江、 江西、安徽、湖北、福建、北京和上海等省市。

3. 出口情况

目前世界豆粕主要出口国为阿根廷、巴西、美国、印度等国家。其中,阿根廷和巴西一直占世界豆粕出口量之首。2014/15年,阿根廷和巴西两国的豆粕出口量占到全球总出口量的66%,美国约占18%。印度的豆粕出口主要面向东南亚等地区,出口总量约占全球总量4%的水平。

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豆粕的产需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1994年以前,中国是豆粕出口大国,其年出口量一般都超过100万吨。但其后几年国内市场对豆粕的强劲需求及国内榨油用大豆的减少,导致国内豆粕生产远不能满足消费需求,转而变成了主要豆粕进口国。1997/98年度,中国豆粕进口400万吨。从1999年开始,随着国内压榨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我国大量进口大豆用于压榨,国产豆粕才得以满足快速膨胀的消费需求。

豆粕出口量.png

豆粕供需表.png

三、影响豆粕价格的主要因素 

(一) 豆粕供应情况

1. 大豆供应量

豆粕作为大豆加工的副产品,大豆供应量的多少直接决定着豆粕的供应量,正常情况下,大豆供应量的增加必然导致豆粕供应量的增加。大豆的来源主要有两块,一是国产大豆,二是进口大豆。我国的东北及黄淮地区是大豆的主产区,近几年,我国大豆年总产量在1,200万吨左右徘徊,其中商品大豆量约为600万吨。我国2014/15年进口大豆将达到7,400万吨。

2. 大豆价格

大豆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豆粕生产的成本,近几年,我国许多大型压榨企业选择进口大豆作为加工原料,进口大豆价格对我国豆粕价格的影响更为明 显。

3. 豆粕产量

豆粕当期产量是一个变量,它受制于大豆供应量、大豆压榨收益、生产成本等因素。一般来讲,豆粕产量与豆粕价格之间存在反向关系,豆粕产量越大, 价格相对较低;相反,豆粕产量减少,豆粕价格则上涨。

4. 豆粕库存

豆粕库存是构成总产量的重要部分,前期库存量的多少体现着供应量的紧张程度。供应短缺则价格上涨,供应充裕则价格下降。由于豆粕具有不易保存 的特点,一旦豆粕库存增加,豆粕的价格往往会调低。

豆粕影响因素.png

(二) 豆粕消费情况

我国是豆粕消费大国,近几年,豆粕消费保持了13%以上的年增长速度。 豆粕在饲料业中家禽的使用量占52%,所以牲畜、家禽价格的影响直接构成对 饲料需求的影响。正常情况下,牲畜、家禽的价格与豆粕价格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统计显示,90%以上的豆粕消费是用于各类饲料,所以饲料行业景气度状况对豆粕需求的影响非常明显。

(三) 相关商品、替代商品价格的影响

1. 豆粕与大豆、豆油的比价关系

豆粕是大豆的副产品,每1吨大豆可以压榨出大约0.18吨的豆油和0.8吨的豆粕,豆粕的价格与大豆的价格有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讲,每年大豆的产量都会影响到豆粕的价格,大豆丰收则豆粕价跌,大豆欠收则豆粕就会涨价。同时,豆油与豆粕之间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豆油价好,豆粕就会价跌,豆油滞销,豆粕产量就将减少,豆粕价格将上涨。

大豆压榨效益是决定豆粕供应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油脂厂的压榨效益一直低迷,那么,一些厂家会停产,从而减少豆粕的市场供应量。

2. 豆粕替代品价格的影响

除了大豆、豆油等相关商品对豆粕价格影响外,棉籽粕、花生粕、菜粕等豆粕的替代品对豆粕价格也有一定影响,如果豆粕价格高企,饲料企业往往会 考虑增加使用菜粕等替代品。

(四) 相关的农业、贸易、食品政策

近几年,禽流感、疯牛病及口蹄疫的相继发生以及出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考虑,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了新的食品政策。这些新食品政策的实 施,对养殖业及豆粕的需求影响都是非常直接的。

(五) 相关信息网站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http://www.fao.org

美国农业部    http://www.usda.gov

美国大豆协会    http://www.soygrowers.com

CME集团    http://www.cmegroup.com

美国谷物协会    http://www.grains.org

中国农业信息网    http://www.agri.gov.cn

中国畜牧业信息网    http://www.caaa.cn

中国饲料在线    http://www.chinafeedonline.com

中国饲料信息网    http://www.china-feed.com

中国汇易咨询网站    http://www.chinajci.com

世纪农网    http://www.21agri.com

中国大豆网    http://www.dadou.com.cn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