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蜡烛图技术新解》书摘(1-2章)

8.jpg

作者简介:

史蒂夫·尼森,一位将东方的蜡烛图技术介绍给西方世界的技术分析大师,尼森国际调研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曾任美林证券高级技术分析师、大和证券高级副总裁,是美国一批注册市场技术分析师(CMT)。


尼森被誉为“蜡烛图技术之父”,他创办了专门从事蜡烛图技术培训的公司和网站,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进行培训,塑造了无数投资富翁。

他经常现身于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美国经济有线电视网。他在投资领域的贡献得到了《华尔街日报》、《巴伦周刊》、《财富》杂志、《机构投资者》等知名媒体的广泛赞誉。他曾受邀在全美4所大学以及17个国家的金融机构演讲,广泛创博其投资理念。


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现代蜡烛图技术之父带你提高交易手段和技巧。

本书的写作质量令人叹为观止,其知识覆盖面与通俗易懂性都在同类书中堪称一流。

交易员与私募经理的必读书。


上篇 蜡烛图

十人十色

引言:

交易行情就像地图,提供的信息越丰富,指引你安全抵达目的地的概率就越高。相比条形图而言,蜡烛图是一种更详尽、更精确的地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蜡烛图是世界上最好的工具,蜡烛图具备条形图所不具备的优点:

1.蜡烛图通过显示多空力量消长,形象地反映市场的供需情况。条形图不能。

2.与条形图一样,蜡烛图显示市场趋势,但是蜡烛图揭示行情波动背后的力量,从而为行情分析增加了一个维度。

3.条形图技术常常需要几周才能发出一个反转信号,而蜡烛图常常发出近期反转信号,通常会在此后1~3个月发生反转。也就是说,蜡烛图能提供更多的反转信号。

日本的交易员在全球各个金融市场上都是一股重要的力量,所有的日本交易员都是用蜡烛图,无论在外汇、期货还是股票市场。日本一直主动学习西方,几乎把西方所有的技术方法都学去了,现在,西方人也该向日本人学学蜡烛图技术了。


第1章 概论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日本有句老话——“聪明的老鹰会藏起自己的爪子”:

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日本技术分析的鹰爪——蜡烛图技术被严严实实地深藏,西方世界对其一无所知。蜡烛图是日本最古老、最流行的技术分析形式,其起源早于西方的点线图、条形图。让人惊讶莫名的是,蜡烛图技术在远东地区经过了几代人的实践,而西方对此几乎完全陌生,直到我的第一本书《日本蜡烛图技术》中进行了大揭秘。在它出版之前,西方人很少知道蜡烛图,在它出版之后,蜡烛图技术是最常用的技术分析工具。

蜡烛图如此风靡的原因,其实不难理解:

因为它可以和任何技术分析融合在一起,可以用于任何用得上技术分析的市场,它提供的市场洞察能力非其他分析工具能比。自从第一本书出版以后,我又重读了我原先掌握的许多蜡烛图理论书籍和资料,获得了新的认识,此外,我又获取和翻译了一些新资料,扩大了我和更多技术分析师之间的交流。这些新的、有价值的东西将在本书中进行介绍。


第2章 基本知识

“见微知著。”

蜡烛图的历史:

日本人最早发明了技术分析手段,并将其用于稻米期货交易——全球最早的期货交易之一。江户是当时的稻米仓库,有钱人销售存放在江户的稻米,有时甚至销售未来的收成。由此,全球最早的期货市场之一开始形成。

稻米的期货交易引发大量投机,日本技术分析手段是有投机催生的。那时,最著名的交易者本间已经认识到:一方面稻米的供给和需求存在关系,另一方面市场受到交易者情绪的强烈影响。换言之,他认识到到稻米的价格和价值之间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同样存在于今天的股票、债券和期货市场。

当时有本书叫《黄金泉——三猿金钱录》,里面指出:当市场一片悲观时,价格上涨的动因已经形成;一片乐观时,价格下跌的动因已经形成。这句话和现在很多人使用的“反向理论”遥相呼应。

书里有三个要点:

要点1:不见邪:

但你看见多头或空头趋势时,不可陷进去,而是要将其视为卖出或买进的机会。牛市中有熊市,熊市中有牛市。

要点2:不听邪:

不要在消息放出后,立即开始交易。比较安全的做法是,判断市场对该事件的反应,然后决定自己的行动。重要的不是事件本身,重要的是事件的人性反应。

要点3:不言邪:

不要对别人说起你未来的市场行为,如果你已经仔细地做了研究,便不应该再与别人讨论你的计划,除非你认为对方的洞察力高于你。你应该只根据市场本身来进行交易决策。如果希望了解市场,应该向市场请教,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卑鄙的市场恶魔。


蜡烛图的演化过程:

1.png

1.停顿图:

停顿图又叫点状图,这是最早的市场形态图形,由收盘价连线而成,之所以叫停顿图,是因为价格停顿于收盘价。在停顿图中,各点可以用直线连接,也可以用折线连接。

2.杆状图:

杆状图因为形状类似旗杆而得名,这种图形呈现了各交易时段中的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的距离,从而增加了精确的信息,它不但显示价格走向,而且显示每个交易的波动幅度。

3.条形图:

条形图是停顿图和杆状图的结合。

4.锚形图:

因形状类似船锚而得名,除了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以外,它还增加了开盘价。开盘价和收盘价之间关系直观显示,是日本技术分析中非常重要而独特的地方。垂直线段的两端代表最高价和最低价,横线代表开盘价,箭头代表收盘价。若收盘价高于开盘价,箭头朝上。若收盘价低于开盘价,箭头朝下。

5.蜡烛图:

蜡烛图由锚形图改进而成,将实体部分绘为黑白两色,白色为收盘价高于开盘价,黑色为收盘价低于开盘价。

蜡烛图诞生之后,日本技术分析进入全盛时代,人们开始研究信号和策略,以帮助交易决策,市场预测变得更加重要。条形图是蜡烛图的老祖宗之一,从本质上来讲,仍然使用条形图的大部分西方人,其绘图方法落后于日本人。


蜡烛图的结构:

2.png

要掌握蜡烛图的巨大威力,就要掌握其绘制方法,一个蜡烛图通常有一个柱状图形和上下两头的细线所构成。由图形我们可以得知蜡烛图名称的由来,因为它的形状如同两端被点燃的蜡烛。蜡烛图的矩形部分被称为实体,实体的上下两端分别代表交易时段的开盘价和收盘价。收盘价高于开盘价时,实体为白色;收盘价低于开盘价时,实体为黑色。(实体部分在中国白色为红色,黑色为绿色)

实体上面或下面的细线被称为影线,代表交易时段的极端价格。上面的影线叫上影线,代表交易时段的最高价;下面的影线叫下影线,代表交易时段的最低价。

蜡烛图适用于不同的时间周期——日、周、月、年等。以日线图来说,所采用的价格是每天的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和最低价。以周线图来说,所采用的是周一的开盘价、周内的最高价和最低价及周五的收盘价。


实线与影线:

我们虽然不根据单蜡烛图进行交易,但是实体的长短和颜色,以及影线的长度,通常可以提供很多信息。具体来说,观察实线和影线,便可以对市场的供求情况有所感知。

1.实体:

实体部分是价格走势的本质部分,这是蜡烛图技术的关键优势所在。只需根据实体的长度和颜色,即可掌握多空双方的相对力量。

A.长白实体:

长白实体是指某交易周期开盘于最低价附近,收盘于最高价附近,且收盘价明显高于开盘价。一根具有明显意义的长白实体,其实体的长度至少是前一天实体长度的3倍。

B.低价区的长白实体:

3.png

一般来说,单根蜡烛图很难构成趋势反转的充分理由,但可能是趋势发生变动的早期征兆。一根长白实体出现在低价区,可能是底部的第一个信号。长白实体代表该交易时段的价格上涨几乎没有受到空头的打压,收盘价越接近最高价,实体越长,该线形所代表的意义就越重大。

C.长白实体确认的支撑:

4.png

如上图示,一根长白实体由支撑位向上反弹,显示多头强劲。如果长白实体反弹所依托的是趋势线、移动平均线或价格回调区域等重要支撑位,即可再次确认该支撑的有效性。(支撑线由低点相连而成,即将下影线的下端链接起来)

D.长白实体突破阻力:

2-9.png

上图显示了一根长白实体突破阻力的状态,可以证明市场势头强劲。

2-10.png

如图,标示为A、B的两个高点显示44美元和45美元附近为阻力点。11月下旬,一根向上跳空的长白实体突破了这个阻力位。这根蜡烛图的开盘价在最低点附近,收盘价在最高点附近,实体的长度极长,确认这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突破。还可以看出,这根长白实体之前所形成的缺口,成为了日后的支撑点。

E.长白实体构成支撑:

5.png

长白实体是令人激动的市场信号之一,行情一旦向下修正,会在这个长白实体的中部或蜡烛图底部获得支撑。下跌过程中,长白实体也有支撑的作用。依据长白实体构成支撑的这个概念进行交易的方式之一就是,当价格回抽到长白实体的中点附近时进场买入,如果收盘价跌破该支撑位,应该重新考虑你的多头头寸。

F.高价区的长黑实体:

2-16.png

高价区如果出现长度明显大于先前蜡烛线的长黑实体则有可能是顶部信号。上图中的长黑实体代表空头已经取得盘面的控制权。先前的涨幅越大,超卖的情况越严重,这根长黑实体作为谨慎信号的可靠性就越强。

G.长黑实体确认阻力位:

2-18.png

如上图所示,如果市场以一根长黑实体形态由阻力位急剧下跌,可以确认该阻力位的有效性。因为这种蜡烛图代表多头力量已经撤出,或空头足够强劲,已经压倒多头。

H.长黑实体突破支撑:

2-19.png

上图中市场向下突破支撑的方式,代表了该突破的重要性。

2-20.png

日本和美国的股民非常重视的一条平均线是200天移动平均线,上图中,1992年底到1993年1月之间,200天移动平均线始终扮演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位,蜡烛线(1)长黑实体代表第一个突破信号,虽然当天的收盘价仅稍低于200天移动平均线,但这是一个预警。隔天又出现另一个长黑实体(2),完全突破了200天移动平均线的支撑。

I.长黑实体构成阻力:

a1.png

长白实体可以构成支撑,同理,长黑实体可以构成阻力。

2.实体的大小、频率与颜色:

比较一组蜡烛的相对高度、频率和颜色,可以判定市场状况。

a2.png

上图中,长黑实体(1)是一个不祥之兆,请注意,它是一个久未出现的长黑实体。紧接着出现一个更长的长黑实体(2),这是明显的预警。此后价格下跌,直到2月份的长白实体(3)为止。这根白线的长度为数月之最。看下一个走势可以发现,2月的这条白线的中点构成后来小规模反弹的一个支撑。

a3.png

上图中,是一组横盘的蜡烛。如果画成条形图,多空力量很难反映出来,但这组蜡烛图反映得比较清晰。方框中的蜡烛线中,有8条黑线,4条白线,另外,黑线的长度大过白线。由于黑色实体多,且长度较长,显示空头力量占优势。经典的西方技术理论认为,在窄幅调整之后,市场将重拾先前的走势。在本例中,先前走势属于下降,所以,这组蜡烛图所发出的信号,可以进一步证实西方理论的正确,随后出现进一步下跌的几率大大增加。

3.解读蜡烛线组合形态的新方法:

A.每一种蜡烛线组合形态都可以通过四种方法来分析:

11.png

上图b所示的合成蜡烛线,将整个蜡烛线组合形态用一根蜡烛来表示。c是锚形图,如果交易者手工绘制蜡烛图,同时追踪许多市场,绘图的工作将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避免这个沉重的方法之一就是用锚形图代替蜡烛图。d是方向形态分析,方向形态中的市场走势所显示的轨迹是能够用于判断交易周期内的总体价格走势的简化工具。(方向形态分析并不显示价格发展的先后顺序)

B.开盘价与前一蜡烛实体的比较:

蜡烛图有一个缺点,就是必须有了收盘价才可以绘制,但可以使用一些方法来规避这个问题。其一是缩短蜡烛图的周期,其二就是对开盘价和前一蜡烛实体的关系进行分析。

112.png

上图a显示,如果开盘价在前一白色实体中点以下,行情呈空头态势。反之,如果开盘价在前一黑色实体中点以上,可视为一个积极信号。对于比较激进、偏好风险的交易者来说,这是相当有用的概念,因为可以根据开盘价进行买卖,而不必等到收盘价。

C.纺锤线:

a.我们已经认识了长实体的信号作用,长白实体代表该交易时段多头占主导,长黑实体代表该交易时段空头占主导。那么如果实体很小,又代表什么呢?

小实体代表多空双方正在进行拉锯战。这种实体很小的蜡烛线被称为纺锤线,代表盘势上下两难。

113.png

上图为纺锤线,尽管有很长的上影线和下影线,但是否为纺锤线,取决于实体部分是否很短。纺锤线警示我们:市场正在丧失动能。如果纺锤线出现在新高点附近,尤其在急升之后,有可能代表上升动能不济,先前的涨势有可能停滞于此,投资者需要谨慎。

114.png

上图中,7月底的三条长白实体显示多头已经完全控制市场。可是在这些长白实体后,出现了两个纺锤线,这是在发出预警:多头上升的力量可能难以为继。随后又出现了黑色实体,更突显了趋势反转的可能性。

D.筹码聚集与派发:

蜡烛图最重要、最强大的优点之一就是它可以和任何其他技术分析形势融合在一起。例如,我们可以根据一根蜡烛与成交量结合起来,寻找有关市场背后运作的关键信息。

聚集和派发是价量关系中两个重要的概念。聚集发生在低价区,成交量放大而价格呆滞。成交量放大,代表空头全力强攻,投入所有的人力和物力。可是呆滞的价格显示空头无法压低价格,空头所投入的筹码,都被多头接手。无论空头怎么挣扎,结果都是一波上涨。派发和聚集正好相反,派发发生在高价区,成交量放大而价格停滞不动。卖方正在将筹码派发给所有入场买家,由于卖方派发的筹码足以应对买方需求,所以价格停滞不动。

聚集和派发的共同点是成交量放大而价格停滞不动,纺锤线便是这些走势的标准蜡烛图。因此,将纺锤线和成交量结合在一起考量,就可以判断出是否有人在聚集和派发筹码。

4.十字星:

115.png 十字星是比较简单的单蜡烛图组合形态之一,十字星没有实体,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横线,这是因为交易时段的开盘价和收盘价几乎相等。如果当时的行情处于横盘之中,十字星既不能代表走熊趋势,也不能代表走牛趋势。从本质上讲,十字星反映了市场的犹豫不决。但是如果十字星发生在上升或下降的成熟阶段,则较有可能是变盘的征兆。

51.png明确的上升趋势形成后,如果出现一个长白实体,接着出现一个十字星,我们就需要特别警惕。无论十字星是位于长白实体的上部还是被长白实体“包头包脚”,其呈现的都是市场分歧。一方面,上涨趋势和此后出现的长白实体,表明多头仍然掌握局面。另一方面,长白实体后出现了十字星,表明多头已经不能维持上升势头。

52.png

蜡烛图的使用者有一个常见的错误,那就是将十字星直接视为买入或卖出的信号。十字星固然意味着对先前趋势的反转,但交易者应该将其视为市场处于过度的一个信号。

十字星技术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必须考察十字星在趋势中的位置。上图a中,急升后超买之后出现的十字星有可能是见顶信号,b中十字星出现在趋势开始之初,其构成顶部的机会就要小一些,c中十字星出现在行情大跌之后,有可能是见底信号,d中市场刚开始下跌,十字星之后市场可能继续下跌。这张图说明的主要概念是市场的超买或超卖的现象越严重,十字星作为可能的反转信号的重要性就越大。

5.上下影线:

A.在蜡烛图中,实体被认为是重要的部分,但上下影线的位置和长度也会透露出大量的信息。

53.png

一根长长的上影线,如果发生在高价区、阻力区或超买区,就必须引起重视。因为这种蜡烛图暗示着在该高价区卖盘沉重而买盘不断蒸发。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长长的上影线,有可能是走熊的一个信号。反之,长长的下影线,如果出现在支撑区或超卖市道上,也有可能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示空头正在丧失控制权。

54.png

上图所示,1992年初,在一个长白实体后出现一个十字星,这是不详的预兆。鉴于十字星构成阻力,在随后的两周里,市场反复受阻于这个十字星的高点,其后的两个交易周的蜡烛图都留下了很长的上影线,这些上影线表明上攻动能衰减,1992年中期的下跌进一步确认了这个阻力位的重要性。

B.高浪线:

55.png

上影线和下影线都很长的蜡烛图叫做高浪线,表示多空对峙的状态。如果在一段上升趋势或下降趋势后出现高浪线,日本人会说市场已经丧失方向感,如此则可能先前的趋势岌岌可危。同时带有很长高浪线的十字星被称为高浪十字星。

56.png

上图中(1)(2)(3)分布代表三条高浪线,高浪线(1)代表牛熊对峙均衡,因为此前的行情是熊市,因此这个高浪线的出现代表市场发出趋势变动的信号。行情从高浪线(1)开始上升,止步于高浪线(2)。第二天行情以一个长黑实体的方式急跌,但第二天又出现一个下影线很长的蜡烛线x,显示前周的低点是吸引人的买入机会,价格开始上升。但高浪线(3)又透露不详的征兆,两天后的长黑实体,代表大熊已经气势汹汹地杀入,进一步确认了高浪线(3)是市场反转的信号。


购买本书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