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蜡烛图技术新解》书摘(6-8章)

8.jpg

作者简介:

史蒂夫·尼森,一位将东方的蜡烛图技术介绍给西方世界的技术分析大师,尼森国际调研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曾任美林证券高级技术分析师、大和证券高级副总裁,是美国一批注册市场技术分析师(CMT)。


尼森被誉为“蜡烛图技术之父”,他创办了专门从事蜡烛图技术培训的公司和网站,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进行培训,塑造了无数投资富翁。

他经常现身于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美国经济有线电视网。他在投资领域的贡献得到了《华尔街日报》、《巴伦周刊》、《财富》杂志、《机构投资者》等知名媒体的广泛赞誉。他曾受邀在全美4所大学以及17个国家的金融机构演讲,广泛创博其投资理念。


第6章 三线反向突破图

“看清形势再行动。”

三线反向突破图:

61.png

上图便是根据上表做出的三线反向突破图。三线反向突破图的外观很像是一系列长度各异的黑白柱子。每根柱子都称为线,画线的依据是收盘价,这里所说的高位和低位都是根据收盘价,不涉及盘内的高低点。如果某个收盘价高过前高,就画一条白线,如果收盘价达到一个新低,就画一条黑线,如果收盘价既没有没新高也没有新低,就不用画线。

如果一波上涨或下跌足够强劲,足以构成三根连续的白线或黑线,那么要画一条相反颜色的线,就必须打破这三根白点的最低点或三根黑线的最高点。三线反向突破图的好处就是不需要主管设置反转标准,行情本身在图上显示出反转形态。

三线反向突破图的画法:

62.png

63.png

64.png

65.png

66.png

三线反向突破图的交易技巧:

1.黑线和白线作为卖出与买入信号:

71.png如上图a,黑白线连续交替出现,说明市场没有明确的趋势,但如果像b一样连续出现三根白线或黑线,说明趋势正在形成。如果三根连续白线的下方或三根连续黑心的上方出现一根转向线,则表明市场出现了一个基础性转向信号。

2.三线反向突破图与蜡烛图:

三线反向突破图的作用就是判定市场的牛熊趋势,因此可以用作蜡烛图的辅助工具。具体来说,三线反向突破图可以判定市场的多空方向,蜡烛图可以帮助我们在这个方向中找到入场时机。举例来说,如果出现了三根连续白线,按三线反向突破图的理论,市场的大趋势是向上的。在这个前提下,如蜡烛图上出现多头信号,我们就可以视之为买入信号,而在这个上升趋势中的蜡烛图空口信号,我们就可以把它看做空头仓位的平仓时机。由于蜡烛图很少能确定目标价位,因此我们可以用黑色或白色转向线来决定何时平仓。

72.png

3.三线反向突破图与趋势:

73.png

74.png

上图a是三线反向突破图,b是一个蜡烛图,我用它们来演示如何用三线反向突破图来寻找市场趋势,然后用这个趋势来引导蜡烛图交易。从图中可以看出,8月的第一周,黑色转向线①已经形成,趋势转熊。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条黑色转向线出现之前,蜡烛线已经以6月的吊颈线预示市场的走势。

此后直到年底,市场一直走熊,在三线反向突破图上呈现为连续不断的一串黑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蜡烛线上的卖空信号一定要抓住,因为整体的下降趋势已经确立。这期间出现了一个长白实体蜡烛线,暂时中止了市场的卖压,但是这个白色蜡烛线的底部所构成的支撑位被打破以后,蜡烛线又发出了市场下行的信号。

在白色转向线②,市场转入牛途,这意味着所有多头蜡烛信号都应该视为买入信号。这波牛市从1月延续到8月的黑色转向线,在这样的走牛态势中,白色实体的中点构成了支撑位。2月的高浪线表明,此前的上行趋势已经转入过度状态。但是大趋势还在上行,而且长蜡烛图构成了支撑。因此我们可以这条高浪线之后的抛售看成牛市中的修正阶段。4月又出现了一根长白蜡烛,构成了支撑,为行情再次上涨构成了基点。

4.黑鞋、黑白套装、脖颈:

611.png

上图那条短短的黑心被称为黑鞋,白色转向线被称为白套装,后面紧接着出现的短白线叫脖颈。日本人有一个说法是“在脖颈从黑鞋上方的白套装领口伸出来的时候买入”。理由如下:黑鞋表示卖压正在减弱,因为价格下移的动能正在不足。白色转向线是一个多头反转信号。那个脖颈就是一个买入信号。这是白色转向线后的第二根白线,有多头确认的意义。

612.png

这是一个脖颈、黑套装和黑鞋的组合,黑套装后面的黑鞋是一个卖出信号,原理同上。


第7章 砖形图

“温故知新。”

砖形图:

81.png

82.png

砖形图在外观上和三线反向突破图很像,都是有一根根黑白柱子构成,每根柱子被称为“砖头”。如果行情沿着此前的方向继续前进,而且变动幅度达到一个预定的固定数值,我们就画一条新的砖形线。砖形图和三线反向图的差异是:三线反向突破图中各线的长度取决于价格变动幅度,而砖形图中各个砖头的大小是一样的。

砖形图的画法:

83.png


84.png

85.png

86.png


砖形图的交易技巧:

砖形图的交易技巧比较单一,唯一的反转信号就是多头白砖和空头黑砖,下图就是基于这种交易技巧而判定的买入和卖出信号。(B=买入,S=卖出)

87.png


第8章 钥匙图

“以心传心。”

钥匙图:

91.png

钥匙图拥有独特的价值,包含新的、丰富的分析手段,有其他图形所不具备的优势。钥匙图的基本规则是,钥匙线的粗细和方向取决于价格的变动情况。如果价格沿着此前的方向进行,则钥匙线继续延伸。如果价格反向运行,而且达到了预先设定的幅度,则钥匙线右移一格反向延伸。必须注意的是,钥匙线有粗细之分,如果价格刺破了前高或前低,钥匙线的粗细就会发生变化。粗线称为“阳线”,细线称为“阴线”。两根相反的线之间有一根短横线连接,称为“拐点线”。


钥匙图的画法:

绝大多数钥匙图采用收盘价。在画钥匙图以前,必须先确定一个转向值,行情的反向变动幅度必须达到这个预先规定的反转值,我们才能在钥匙图上右移一格画一条反向的钥匙线。举例来说,如果转向值设置为3美元,且最近的钥匙线是一条上升线,那么,今天的价格必须至少收低3美元,我们才能画一条反向的下跌线。

92.png

93.png

步骤1:画第一根线:比较今天的价格与基价

94.png

步骤2:画第二根线:将今天的价格与前一钥匙线的两个端点做一比较。

95.png步骤3:画第三根线:我们再将最近一根钥匙线与今天的价格作比较。

96.png

(价格超过新高时,钥匙线由细变粗。价格跌过新低时,钥匙线由粗变细。)


钥匙图的交易技巧:

1.见阳买入,见阴卖出:

97.png

钥匙图最基本的用法就是当钥匙图由细变粗是买入,当钥匙图由粗变细时卖出。

2.肩与腰:

98.png


前高也称为肩,前低也称为腰。因为前后多个肩与腰节节抬高或逐级走低,则充分传达了市场的强势或弱势。

99.png

上图中,从S1到S5,肩部连续增高,表明多头占优。与此同时,腰W1到W4也连续增高。钥匙图中这种高低点逐渐抬高的情况,反映市况良好。但在W5处,多头有力量衰减的迹象,因为从这里开始,此前的高低点不断抬高的循环被打破了。从长线交易的角度看,这个钥匙图反映市场持续走弱形态。

3.阴阳线的长度:

100.png

在蜡烛图,黑白线的长度反映牛熊的优势所在,在钥匙图上,阴阳线的长度也有类似的提示作用。只要比较一下钥匙线上阴阳线的长度,就可以感觉到市场的主导力量是掌握在空头手中还是多头手中。如果阴阳线等长,市场处于平衡状态。如阳线较长,多方主导市场。如阴线较长,则空头主导市场。

4.趋势线:

101.png

上图所示,将在1992年年末的开始的下跌中出现了的一系列高点相连,就形成了一个下降的压力斜线。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系列高点都是前一个蜡烛线的中点或中点下方的位置,行情每次反弹到这里就无力再上行。但在Y处,市场形成的低点不低于前面的低点X,也就是再没有创出新低,这是多个月份以来,市场首次没有创出新低,这是多方开始站稳的第一个迹象。途中 Y和X区域形成了一个双底,为一波反弹构筑了一个像样的基础,这波反弹的支撑线为Y处开始的趋势线。

102.png

极限转换原则也可以用在钥匙图中。

5.山佛顶和山佛底:

103.png

山佛顶和山佛底是西方技术分析中所谓的头肩顶和头肩底。当山佛顶的右肩被下穿之后,市场就发出了卖出信号。当山佛底的右肩被上穿之后,市场就发出了买入信号。

6.迭创新高或新低:

104.png

不管是蜡烛图还是钥匙图,日本人都非常看重“迭创新高或新低”的概念,在日本交易者看来,如果市场上钥匙图创造了9个新高或新低,就必须警惕市场反向变动的可能。

105.png

如上图,1992年初,市场形成了一个山佛底形态。从这里开始,多方控制市场,行情由30美元上升到43美元,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9个新高。在第9个新高后,市场上行受挫。


结论:

本书讨论了蜡烛图、差异指数、钥匙图、三线反向突破图和砖形图,实际上,它们各有各的有点和用途。钥匙图、三线反向突破图和砖形图有利于对市场的宏观把握,蜡烛图可以从微观上来观察市场,及时发现市场的反转信号。

我所探讨的技术,只能视为基本的技术工具,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交易需求和交易风格,对这些工具进行适应性的调整。这些工具潜力无穷、威力巨大,但你需要在自己的研究和实践中去发现。

每个交易者都会发现,如何以适当的方式使用三线反向突破图、砖形图和钥匙图,取决于许多个人化的因素,包括交易风格、风险偏好、交易的长短线选择等。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无所谓对与错。我相信,许多交易者会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创见。


购买本书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