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价格决定理论

期货市场价格行为的随机性的理论前提之—是市场的有效性,由有效市场的定义可知,有效市场实际上是经济学家观念中的完全竞争市场。因为,在一个组织健全而完善的职货市场里,买方与卖方皆相当多,所买卖的是标难化了的期货合约。在市场讯息方而,买卖双方衣原则上,他们对于现有的消息皆有同样的机会去获得。可以说,期货市场是完个竞争的市场,其市场的价格行为及价格的决定可以用完全竞争的理论来解释,期货知识对期货价格的分析更为详细。

期货市场中任何一时期的价格皆由市场中许许多多的买方与卖方,根据当前现有的信息,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决定买进或卖出某种期货合约所产生的结果。交易者皆可了解当前的价格,而在他们对市场进行分析判断时,无论在他们内心潜在着或外在地表现出来,他们皆对未来价格的变动有着某种预期(预期供求关系的变化)。基于这种预期.他们才买进或卖出,而价格只是最后的结果而已。当供求状况发生变化时,交易者的观点也会随之改变,价格也会随着变动。但当期货合约愈接近到期口时,一切不确定的因素愈趋于明朗化,期货价格愈能反映供给与需求、等到期货合约成为现货时,两者的价格就会趋于—致。

由此可知,每一月份的现货商品、近期期货商品和较远期期货商品的价格水平都体现着对未来供给与需求的预期。任何一种新的价格影响因素,如出口量增加或种植面积增加等等通常会对未来锋一个月的价格产生影响,而且影响的效果大致相同。出于这种现货与期货的密切相互关系,未来期货价格常被用作预期现货价格时参考。而这种对未来价格的预估能力,即从期货价格预估未来某—特定时间的现货价格,正是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重要体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