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的类别和特点

期货分为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又分工业品(可细分为金属商品(贵金属与非贵金属商品)、能源商品)、农产品、其他商品等。金融期货主要是传统的金融商品(工具)如股指、利率、汇率等,各类期货交易包括期权交易等。

具体分类如图所示:

期货

商品期货

农产品期货

如棉花、大豆、小麦、玉米、白糖、咖啡、猪腩、菜籽油、棕榈油。

金属期货(基础金属货币、贵金属货币)

如铜、铝、锡、铅、锌、镍、黄金、白银。

能源期货

如原油、汽油、燃料油。新兴品种包括气温、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天然橡胶。

金融期货

外汇期货

利率期货(中长期债券期货、短期利率期货)

股指期货

如英国FTSE指数、德国DAX指数、东京日经平均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中证500

期货异于外汇或股票,有其独有的特征。有些投资者为什么选择进行期货交易而不是外汇或股票交易,就是因为期货有如下一些特点,可供交易者进行操作:

aa.jpg

一、以小搏大:股票是全额交易,即有多少钱只能买多少股票,而期货是保证金制,即一般只需缴纳成交额的5%至10%,就可进行100%的交易。比如投资者有一万元,买10元一股的股票能买1000股,而投资期货就可以成交10万元的商品期货合约,这就是以小搏大。

二、双向交易:股票是单向交易,只能先买股票,才能卖出;而期货既可以先买进也可以先卖出,做多做空都可以。

三、时间制约:股票交易无时间限制,如果被套可以长期持仓,而期货必须到期交割,否则交易所将强行平仓或以实物交割。

四、盈亏来源:股票投资回报有两部分,其一是市场差价,其二是分红派息,而期货投资的盈亏在市场交易中就是实际盈亏。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