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的交易者》书摘(10-17章)

自律的交易者.jpg

作者简介:

马克·道格拉斯,金融交易心理辅导师。1978年起开始金融投资,1981年加入美林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操盘,1983年创立交易行为动力顾问公司。作者曾经是一位成功的期货经纪人,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包括大亏的经验——还有别人的经验,从而总结出了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交易者克服不好的交易行为。过去这些年来,作者通过举办研讨会和工作坊的形式为著名的投资机构讲解本书中的技术。


第10章 记忆、联想和信念是如何管理环境信息的

记忆是以充电能量形式储存的:

我们和环境的互动经历会被转化为电子脉冲形式的能量。婴儿啼哭影响了周围所有人的听觉,周围环境对婴儿的反应会在婴儿的大脑中形成记忆。这个记忆有可能是积极的,也有可能是消极的。如果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小孩,那么小孩的记忆里的能量就被积极充电了,积极的程度取决于小孩的体验程度。

积极充电能量的特点:

积极的能量会传播,它会创造信心,促使心理成熟、促使我们去探索、发现未知的事物。积极的能量让我们能向小孩一样对环境感到好奇。为了满足天生的好奇心,我们会和环境产生互动,这样就有了体验,并了解之前不知道的事物。积极的能量具有可传播性,促使我们和环境继续互动以产生更多的体验。

消极充电的特点:

无论是我们和环境互动,还是环境和我们互动,结果可能是意外的、痛苦的,形成的消极能量就会存储在记忆中。痛苦的记忆会产生恐惧感,导致我们认为环境是可怕的,环境未来还会给我们造成更多的痛苦。

积极的体验能带来信心和安宁的感觉,恐惧感会限制我们的行为和我们对环境信息的认知。在危险情况下恐惧心理让我们无法清醒。作为交易者,客观地看待市场行为是很重要的,要想做到客观,你要知道恐惧心理是如何在你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摧毁了你保持客观的能力。

联想:

我们的大脑会自动地把相似的环境信息联系起来。大部分联想都是无意识的,这意味着根据环境的不同,我们会不经意地给能量积极充电和消极充电,因为我们是不经意地把外部感官信息和事情联系起来的。比如夫妻听到了以前一起听的音乐,就会想起爱情经历。

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之间的能量循环:

在任何时刻,我们不可能接收所有的环境信息,那么我们必定会有一定的机制去选择自己关心的东西——我们已知的事物在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之间创造了能量循环,我们把能量循环叫做认知,认知就是识别。

区分:

区分就是把环境信息分类,对于一个小孩来说,如果大人不告诉他什么是汤匙、什么是铅笔,小孩是没有概念的。我肯定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第一次阅读不熟悉的资料之后,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阅读时,每次都能认知到一些新东西。为什么会这样呢?你每次阅读的时候都在构建心理框架,你的心理框架会让你识别出以前没看出的信息。

我们的认识是如何形成体验的:

我们通过我们的感官来体验环境,当我们了解新事物时,心理能量就会影响我们的感官以识别出我们已知的事物。只有识别出能导致我们产生恐惧心理的事物时,我们才会有恐惧感。因为消极的能量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不同的特点和联想之中,它们就会对我们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造成影响,让我们在环境中识别出我们已知的能造成痛苦的东西,我们就会感到痛苦,所以最终就产生了痛苦的体验。

所以,当我们认知环境中的事物时,心理能量就会影响我们的感觉,环境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感觉,当我们第一次接触环境时,环境并没有产生任何意义,意义早就存在我们自身。

认知和情绪之间的关系:

在很多环境和状况下决定我们感受(爱和恨、幸福和愤怒、自信和害怕等)的能量并非来自环境,这些感觉和情绪早就存在于我们的内心了。当外部环境和我们内心过去的体验发生了吻合时,我们就能自动地感觉到这些情绪。我们的体验形成了我们理解的意义,我们理解的意义形成了我们对未来的体验。

信念:

信念就是根据自己相信的东西选择信息,给信息下定义并形成认识。我们的体验和我们的选择是一致的,我们的选择和我们认可的信息是一致的。个人认可的信息也许和环境提供的信息不一致。

信念创造的和环境的关系是循环的,但我们体验环境时,很多元素是互相印证的,导致我们认为我们的体验是明确的或毋庸置疑的。信念产生的这种循环系统很难被打破,信念控制了进入心理环境的信息,认知的信息就会和信念一致,行动的理由就会和认知的信息一致,随后的体验就会支持并加强信念的有效性。这个循环是封闭的,不允许其他的可能性出现,除非我们愿意接受新的信息。

恐惧心理是如何形成我们极力回避的体验的:

恐惧心理(高密度的消极能量)会影响我们的注意力,造成我们只关注到部分信息。恐惧心理让我们把注意力聚焦在我们害怕的事物上面。恐惧心理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避免危险的事物。然而,当我们把痛苦的记忆和联想的倾向放在一起时,我们不但没有回避我们害怕的事物,我们实际上创造了我们要回避的体验。

例如被狗咬过的孩子以为每只靠近他的狗都要咬他。他的恐惧并不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内心。

要想成为成功的交易者,我们要相信自己在没有恐惧心理的前提下会赢,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评估状况并发现更多的选择机会,看见应该看见的信息。


第11章 为什么要学会适应

为什么要学会适应:

我们适应环境的能力和对生活的满意感之间有直接的关系。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意味着要改变自己,以了解更多环境的不同特点。我们的理解和洞察越深入,我们和环境的互动就越有效,我们就越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并实现目标。要想满足我们的需求并实现目标,那么我们就要在内部心理环境和外部物理环境之间建立一致和平衡。我所说的“一致”就是指我们要知道外部环境的运作原理。

我们的需求、意向、目标和渴望首先来自心理环境,然后才能在物理环境中实现。

为了满足自己,我们就要和外部环境进行互动。随着我们知识的丰富,我们就改变了自己认知世界的方式,这样人类的整体思想就在进化。

学习和体验的性质:

我们活着的功能之一就是学习,我们的好奇心会让我们去学习,我们感兴趣的事物会让我们去学习。因为我们活着,所以我们要学习。每个新认知都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的选择,这些不同的选择会让我们和环境更加有效地互动,这样就改变了我们体验的本质。我们学得越多,我们就越有能力知道未来的可能性。拒绝承认其他可能性的存在相当于在没有发明电之前不承认电的存在。

已知的事物会阻挠我们学习未知的事物:

实际上,承认自己还不知道的事物,或承认我们知道的事物没什么用,这样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矛盾。因为我们是通过特定的体验了解了某些事物,所以我们不会质疑我们已经体验过的事。一旦我们的体验在心理环境形成了记忆、信念或联想,那么我们就会认为是确定的,毋庸置疑的。

因为人的性格是无法接受和自己内心矛盾的信息的,更不会积极主动地收集矛盾的信息。不到迫不得已的时候,我们是不会质疑自己的认知价值的。只有遭受极度失望、焦虑和痛苦我们才能继续学习。

生活中最大的讽刺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正确的。更大的讽刺是,我们越是承认我们的观点无效,我们就越有可能从环境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让自己学的越多,我们就越能判断未来的可能性。

已知的事物会过时:

除了我们的局限性会让我们陷入不满的循环,学习如何改变还有更实际的原因,为了满足需求并实现目标,每个人被迫要不停地和物理环境互动。

关于物理环境的信息,无论这个信息多么过时,多么没用,多么有害,它可以长期存在于我们的心理环境中而不会发生变化,甚至一辈子都不会发生变化。这些过时的知识会不断地影响我们的行为,导致我们用不当的方式和环境互动。外部环境一直在改变,为了适应环境,我们就要去学习。


第12章 实现目标的动力

满足需求,实现目标:

1.我们要明确需求,制定目标,然后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需求,实现目标。我们的好奇心和兴趣是非常强烈的内部力量,它制造了需求让我们和物理环境之中不平衡,直到我们满足为止。

2.我们对外部环境的了解程度会决定我们满足需求和实现目标的程度。

3.我们和环境互动的技术会决定我们满足需求和实现目标的程度。

4.我们使用技术的能力会决定我们满足需求和实现目标的程度。


我们能做的只有改变自己:

大多数人都想改变外部环境,以满足自己的内部环境,但实际上我们能做的则是改变自己的思维,然后我们才能改变我们的体验。

我们想做很多事,只是有一部分事符合我们的信念、记忆和联想;有些事不符合我们的信念、记忆和联想。如果是符合的,因为我们要做的事和我们的信念、记忆或联想没有冲突,所以我们能不费吹灰之力地做。然而,如果不协调,那么做事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很难,我们无法聚精会神,容易分心,甚至犯愚蠢的错误。

即使有内部力量支持我们做某件事,如果我们内部还有其他冲突的信念,那么我们在做事的时候还是会举步维艰。当潜意识或忘却的信念和我们的意图矛盾时,我们就会犯愚蠢的错误。


我发现有三个力量会影响我们的一生:

第一个是所有的外部环境力量,外部环境力量有可能就是因,个人的体验就是果。

第二个力量是我们的好奇心,这是内部力量,好奇心会促使我们去探索、学习并按照似乎提前预定的方法和环境互动。如果环境迫使我们去做我们不喜欢的事,我们就会感到莫名的空虚。

第三个力量是信念、记忆和联系表达出来的心理力量。好奇心是天生就有的,我们是在经历中形成了信念、记忆和联想。因为我们的很多信念、记忆和联想让我们锁定于已知的事物,阻止了我们的好奇,它们作为一种力量阻碍了我们的心理成熟。

所有的交易者都能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东西:

交易者建仓,然后选择平仓,这个决策过程是所有心理元素互动的结果。如果我们要搞清楚这些元素,计算它们的能量,把积极的自我评价减去消极的自我评价,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自我价值的净值,这个自我价值与我们每天、每月、每年每笔交易赚的钱是一致的。同理,亏得钱也是一致的。


第13章 管理心理能量

需要管理心理能量的原因:

如果一个人很生气,他是听不进去任何意见的,当我们听不进去别人的理由时,我们等于不愿意管理自己的心理能量。一个人生气时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是因为他知道别人的意见会改变他的感受。我们喜欢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控制自己的心理环境。

思维与错误:

思维是非常有力的工具,会在心理环境中引起变化。我们可以利用思维去改变、转换、增加去除不同的心理元素的性质。一旦内部的事物发生了改变,我们对外部的认知和体验就不同了。

别人教给我们的规则和我们自己制定的规则才是真正的限制,它们限制了我们的思维,我们不应该局限于我们相信的事实或我们已经体验的事实。错误并不存在,错误只是指出我们还不知某些事物,我们需要去了解这些未知的事物。如果我们能从错误中总结出知识,错误就不存在了。


学会如何管理心理能量的好处:

1.安全感和信心都增强了:如果你知道自己可以面对各种情况,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并且你在学习,那么你就有安全感,也有信心。学会如何适应当前的状况并感到满足,这是一种提高安全感的好办法。

2.满足感提高了:我们活着的主要功能是学习,当我们实现了这个功能时,我们的回报就是幸福、安宁和满意,这些都是我们学习并和外部环境互动的副产品。

3.直觉增强了:你可以一厢情愿地认为市场会让你回本,也可以止损为下一个机会做准备。要想止损并未下一个机会做好准备要求你改变心理环境,这样你就不会有一厢情愿的看法了,你一厢情愿的看法越少,你的感受就越真实,这样你就更有信心跟着直觉走。

4.更加聪明:当我们战胜了恐惧心理,走出了消极和不满的循环,改变了痛苦记忆的性质,说明我们在全面地学习,所以我们就更加聪明了。


第14章 有效改变的技术

改变信念系统中的意识:

我们的意识可以产生我们信念系统之外的思想,我们可以质疑我们信念系统的有效性,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更有用的事物上来。任何新知识都来自那些质疑现状并愿意探索新答案的人。

只要我们有改变的主观意愿,我们就可以用我们的思维产生新的自我。信念是无法被毁灭的,一旦我们有了一个信念,这个信念就会跟随我们一生,但我们可以去除信念中的能量。

确定信念冲突的方法:

把计时器设置为10分钟,用“我”为开头写几句话,快速写下你正在想的事情,自由发挥,千万不要想太多了。十分钟后,删除所有真实的内容,如“我是男人,我的头发是灰色的”这样的句子。剩下得内容就是你正在寻找的信念。互相矛盾的信念特别重要,因为互相矛盾的信念在心理互相抵消了。比如“我必须赢/也许我不配,我成功了/我错过了成功的机会,别人都相信我/都不相信我”。


向自己提问:

一些问题可以帮助你确认一些妨碍你赚钱的信念:

你认为什么是罪过?

你在什么情况下会感到罪过?

在什么情况下,即使别人感到罪过,你也不会这么认为?

过去的什么事你认为做错了?

你认为这些信念有用么?如果有用,在那些方面有用?

你认为这些信念有局限性么?如果是的,局限性在哪些?


请回答以下问题:

你如何看待竞争?

你如何看待利用自己的超级交易技术从别人身上挣钱?

你如何看待亏损?

你如何看待别人的观点?

你如何看待犯错?

回答这些问题时,你要知道自己的行为方式和你的选择方式,这样你就能知道你是否按照你的信念在行事。

用写作技术实现改变:

我发现写作可以让我聚精会神,还可以让我做出改变,写作是有力的工具之一。当我们写作时,我们把心理环境的思想在物理环境中表达出来了。你写出来的问题展现了你的内心想法,当你知道了自己的想法时,你可以通过写作的方式给你的心理环境下指令。

形成自律的方法:

我给自律的定义是:为了让目标和信念保持一致而主动打破信念局限性的行为(处理行为导致的情绪上的不舒服)。

自律是一个学习过程,学习如何让意识控制行为。自律不是天生就有的,它是特定的思维方法,当信念或信念系统与目标冲突时,这个方法能让你改变信念或信念系统,因为你有意识地改变冲突的东西,所以说自律是更直接的改变方法。


下面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在生活中实现自律:

列出你不喜欢做的事、你感觉做不到的事、不想再做的事或以前没做,现在认为有趣的事。把这些事列出来以后,先看一遍,找出最不重要的一件事。用很积极的态度告诉自己这是你已经决定的新任务并为它制定严格的计划。在按照计划行动的过程中,记录你的思维过程。当你执行计划的时候,有没有发现自己体验到了阻力、借口或辩解?如果是这样的话,请注意这些思维是如何让你的意识注意力偏离了你的目标。这个例子可以能够说明你的目标和你的信念系统式不一致的。此时,你需要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你的任务上。

积极确认:

当你持有仓位并感到焦虑的时候,你就会有消极思维,你就会忧虑并陷入这种循环——比如总是想着自己的钱,或是想着市场要如何陷害自己,而没有去思考市场的结构。当你想太多的时候,你最终会做出不利的行动。

积极肯定也是同理,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对某些特点做出积极肯定,比如,你想更有耐心,你可以对自己说:“我每天都比前一天更加有耐心。”最终你就有了耐心。


第四部分 如何成为自律的交易者

第15章 价格波动心理

什么是市场?

交易者是唯一推动价格的因素,其他都是第二位的。只要两个人一个愿意买入,一个愿意卖出,当他们对价格表示认同并成交时,这就是市场。交易者赚钱方法只有两个:低买高卖和高卖低买。

当两个交易者成交时,从下一秒开始,其中一个会成为赢家,另一个会成为输家。他们对未来的信念必须是相反的。双方都认为自己对未来的看法是对的,只有一方会赚到另一方的钱。

市场行为:

个人交易者根据自己的利益采取行动,交易者为了表达自己对未来的信念而采取行动,他们行动的总和导致了市场行为。

什么会导致交易者进场?——市场可以赚钱的信念。

什么会导致交易者持仓?——仓位有可能继续赚钱的信念。

什么会导致交易者平仓?——无法继续赚钱的信念。

明显的参考点:

你需要在图表中寻找明显的参考点,在这些价位,交易者的期望值会增加。明显的参考点就是双方(对未来持有相反信念的交易者)控制市场的价位,双方都不希望失去对这个价位的控制。

因为多头赌价格会上涨,空头赌价格会下跌,他们提前决定了参考点的重要性,多空双方对这个价格都是特别看重的。在参考点,很多交易者会放弃自己的信念,持相反信念的交易者则会加强自己的信念,多空双方都希望市场能证明自己的信念是对的。

市场会让一方成为赢家,让另一方成为输家,但客观的交易者不会在乎市场的涨跌,他们在乎的是机会和信号。

平衡区域:

平衡区域一般是指横盘震荡区间的中间价位,大部分交易者在这个价位的恐惧感最小,所以他们敢交易。但大部分交易者并非是根据价值来进行交易的,他们是根据自己的舒服程度来交易的——所谓的舒服也就是随波逐流,跟着别人做。

市场横盘震荡的时间越长,市场就越平衡、越和谐、越舒服。交易者在相互买卖,没有人愿意报高价买入,也没有人愿意报低价卖出。最终会有一个人站出来,这个人不同意所有市场参与者的意见,他认为市场可能会上涨或下跌,这个人或一群人的买卖行为会打破市场的平衡,如果他们有力量,就会引发连锁效应,导致其他交易者都要面对新的市场状况。

最高点和最低点:

也许市场之前的最高点和最低点是最明显的参考点,如果价格在稳步上涨,买家就会预测价格是否会涨到之前的最高点以上,卖家则准备在顶部做空。

支撑点和阻力点:

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支撑点就是买家进场的价位,也是持有空头仓位的卖家平仓的价位。在上涨的市场中,阻力点就是卖家进场的价位,也是持有多头仓位的买家平仓的价位。这些价位放映了重要的市场本质。

因为市场有无数种波动方式,像支撑点和阻力点这样的明显参考点则缩小了可能性的范围,所以说利用支撑点和阻力点是可以拥有优势的。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过去的支撑点会变成阻力点,过去的阻力点会变成支撑点。

趋势和趋势线:

趋势也就是最高点越来越高,最低点越来越高;或最高点越来越低,最低点越来越低。因为在一段时间内,多头比空头多(或空头比多头多),所以趋势是有用的。持有空头仓位的交易者受不了价格的上涨,只好平仓,他们的平仓行为增加了买方的力量。

无论一笔交易是多么简单,它背后一定有心理原因的。因为大众最不能容忍风险,最需要确保他们做的事是对的,所以当大众都参与了牛市时,熊市就要来了。大众是最后一批确信上涨的市场代表了机会的人。

牛市的持续需要新的买家进场,他们愿意支付越来越高的价格,牛市持续时间越长,参与的人就越多,没有参与的人就越来越少,愿意高价买入的人也就越来越少。这时,市场交易者就知道行情快结束了。


第16章 成功的步骤

自律是一种心理技术,让你关注于应该学的事和应该做的事,这样才能实现目标。请记住,你无法控制市场的波动,你只能控制你对市场的认识。你越专业,你就会发现交易完全是心理游戏。你不是在对抗市场,你是在对抗自己。

每个交易者会根据自己的选择和标准去交易,你必须自己为任何结果承担责任。你越早承担责任,你就越早掌握必要的和市场互动的技术。要想成功,你就不能有恐惧心理。当你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心理,你就能看出别人的恐惧心理。

然而为了防止你变得太鲁莽,你需要对自己做一定的限制,要毫不犹豫地执行规则,无论有什么诱惑,都要遵守规则,这样你就有了自信。作为交易者,你要知道遵守规则比赚钱更重要,否则你最终还是会把这些钱又还给市场的。


第一步:聚焦于你要学习的知识

首当其冲的是你需要改变你的观点或交易的焦点。你聚焦的重点是如何是实现你的目标,当你知道正确的做法并去做的时候,赚钱只是副产品,所以不必在意赚钱的事。聚焦于赚钱和聚焦于如何成长之间的差别非常大。前者让你关心的是市场给了你多少钱,或是市场拿走了多少钱,后者关注的是自己赚钱的能力,前者让你把责任推卸给了市场,后者则是让你自己承担责任。

不要为错失的机会懊悔,因为市场一直在波动,所以一定有机会,只要价格在变,就永远有机会。如果你相信没有犯错这回事,对于交易结果,你就比较看得开,你就会认知总结下一步如何做得更好。

第二步:处理亏损

交易规则1:在交易前要定义亏损。

一旦你有了亏损的信念,那么亏损的可能性就不会让你感到痛苦。只要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就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什么叫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承认自己有可能会出错,并接受亏损的必然性。

要想掌握这个技术,你要拥有两个心理元素:第一个是要明白为何承认亏损的可能性很关键。第二个是你要愿意改变亏损的定义。你越早相信这一点,你就越容易接受亏损。

交易规则2:一旦意识到要亏损了,就要立即止损。

提前定好了止损点,就要毫不犹豫地去执行,不必思考、权衡或判断,也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诱惑你。如果你没有及时止损,你就同时错过下一个机会。

第三步:成为某个市场行为方面的专业人士

通常,大部分人认为,我们收集的相关信息越多,我们的决定就越正确。但是交易并非如此,尤其在交易者刚开始的阶段不会如此。你在一开始可以少接触一些信息,然后再慢慢了解更多的信息,你要做的事是重点关注某个市场模式,这个模式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你要成为这方面的专业人士。在所有可能的走势中,你要学会只关注一种走势,也就是说,你要放弃所有的其他机会。

一开始用小资金慢慢做,以后再去研究其他的走势,这对你的心理有几个好处:你可以通过精准的分析来增强信心;你可以放弃其他你不了解的机会,你就不会迫使自己去交易。

第四步:学会如何完美地执行一个交易系统

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交易者,完美地执行交易是最难得。发现市场中的机会最容易,行动就比较难了。你需要了解交易系统(确定未来买卖机会的任何方法),你还需要了解交易系统和市场之间的关系。

交易系统的问题在于,市场的走势千变万化,交易系统只用特定的方式来定义市场行为。市场有无数种可能,交易系统只捕捉有限的行为特征。你要明白,技术交易系统并不是让你拿来猜的,我的意思是,它的信号不是绝对正确的。技术交易系统只是通过分析过去的数据从而给你一个有概率优势的可能的结果。

第五步:学会用概率思考

当你学会了基本技术之后,当你学会了有效地、有纪律地和交易环境互动之后,你就可以利用自己的分析能力和直觉来决定市场的走势,这就需要用概率思考。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不能影响市场,那么你只能确定能影响市场的人的可能行为。你对市场的看法有时并不重要,你应该选择顺势而为。

为了让你学会顺势而为,这些问题可以让你关注当天的市场状态:目前市场在说什么?谁在支付更高的价格?趋势减弱了,还是正常的回调?如果输家没有平仓这说明了什么?什么会让主力失望?那件事有可能发生吗?交易中的风险是什么?

请记住,因为市场在一直波动,所以你就要不停地评估潜在的收益和风险。要有效地做到这一点,你需要当做自己是空仓的,这样才能客观地观察市场。市场不会证明你是对的,你只能证明自己是对的。请记住,价格会沿着力量最大的方向前进,通过确认明显的参考点,你就能确定多头和空头的信念。如果你能确定某些人的信念,那么你就能知道这些人的可能的行为。

第六步:学会坐到客观

要想做到客观,你需要接受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能认为市场表达自己的方式是有限的。如果你相信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那么任何事都不会对你构成威胁,你就不会回避或扭曲某些市场信息了。要想做到客观,你不能要求市场怎么走,你应该评估市场可能的走势。如果我们对市场发号施令,我们就错过了准确评估市场走势的信息。


以下是客观的感觉,当你有一下感觉时,你就是客观的:

1.不管做什么事,你都没有压力。

2.你没有恐惧感。

3.你没有被拒绝的感觉。

4.没有对与错。

5.你知道市场透露的信息,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6.即使你持有仓位,你也能做到就像自己是空仓的一样地观察市场。

7.你关注的不是账户资金变化,你关注的是市场结构的变化。

第七步:学会监督自己

当你持有仓位的时候,你要不停地问自己:“如果发生了某事,我该怎么办。”很明显,你希望市场能让你挣钱,然而,我希望你能监督自己的感觉,你要监督自己做出的承诺。你今天准备好赚钱了吗?如果答案不是明确的,那么你在交易前就要找到原因,如果你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最好不要交易。


第17章 最后的说明

即使你掌握了本书中的所有技术,有时候你会发现交易无非就是反映出你在任意时刻喜欢自己的程度。当你相信自己总是能按照自己的信念行动的时候,唯一能阻止你的就是你自我评估的程度。也就是说,你赚到的钱和你对自己的评估是一致的。你对自己的评估越好,你的业绩就越好。

如果你对自己的评价不高,你就要改变自己心理环境中消极的因素,你要关注要学的知识,做必要的工作,只要你愿意改变,信念中可能的事就会变成现实。


购买本书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