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蜡烛图技术新解》书摘(3-5章)

8.jpg

作者简介:

史蒂夫·尼森,一位将东方的蜡烛图技术介绍给西方世界的技术分析大师,尼森国际调研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曾任美林证券高级技术分析师、大和证券高级副总裁,是美国一批注册市场技术分析师(CMT)。


尼森被誉为“蜡烛图技术之父”,他创办了专门从事蜡烛图技术培训的公司和网站,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进行培训,塑造了无数投资富翁。

他经常现身于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美国经济有线电视网。他在投资领域的贡献得到了《华尔街日报》、《巴伦周刊》、《财富》杂志、《机构投资者》等知名媒体的广泛赞誉。他曾受邀在全美4所大学以及17个国家的金融机构演讲,广泛创博其投资理念。


第3章 蜡烛图组合形态

“众志成城,无往不胜”

市场参与者的心理、筹码的供需状况以及买卖双方的强弱情况,都反映在单一蜡烛图或数根蜡烛图的组合中。在本章,我将说明各种蜡烛线和蜡烛线组合形态的使用方法和市场意义。

单根蜡烛线所构成的反转形态:

1.锤子线:

31.png

如图所示,锤子线的下影线很长,收盘价位于或接近高点,锤子线的名称有两个含义:一是市场正在磨锤底部,二是底部坚实,即使是锤子敲打也不能砸破。锤子线是一个反转信号,也就是说此前已经出现了下行趋势,如果发生在两三天的下跌走势之后,类似锤子的蜡烛线通常没有指示的作用。由于锤子线必须出现在大幅下跌之后,因此由锤子线开始的反弹可能会遭受到卖压。因此,锤子线引发的第一波反弹常常以失败告终。

我有时建议客户采用如下的交易方式:当锤子线刚出现时,先少量做多试水,如果价格拉回,并证明锥子线的支撑,再加码买进。

2.吊颈线:

35.png

如图所示,吊颈线的下影线很长,上影线不存在或很短,实体很小但位于价格区间的上端。吊颈线和锥子线的形态完全相同,正如日本人所说的:“如果它出现在上方,卖出。如果它出现在下方,买入。” 吊颈线是上行走势中的头部反转信号,锤子线是下行走势中的底部反转信号。我们应该等待市场对吊颈线的确认再加仓卖出。

39.png

西方技术分析中有一个基本的概念:阻力位一旦突破就转变为支撑位,支撑位一旦突破就转变为阻力位。我称之为极性转换原则。极性转换原则结合蜡烛图使用尤其有效。

39a.png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从11月中旬到下旬之间,市场在20美元的上方不远处构建了一个支撑位。如果该支持位被突破就会转化成阻力位。事情的发展果然如此:12中旬出现了吊颈线,确认了这个阻力位。12月28日的长黑实体——也就是在20美元附近——显示空方已经掌握行情。

3.流星线:

311.png

流行线的上影线很长,实体很小且接近蜡烛线的低点。流行线的长上影线是个看空信号。这根长长的上影线,代表空方有能力让价格从高位急挫而下。

4.锤子线、吊颈线和流行线综合分析:

注意:这三种蜡烛线都必须出现在明确的趋势后才有信号价值。它们是反转信号,有了明确的趋势,才有反转可言。

316.png流行线:必须发生在明确的上升趋势之后,上影线很长,代表市场拒绝新高价格。

②锤子线:必须出现在下降趋势之后,下影线很长。

③尽管形状完全符合锤子线和吊颈线,但两者都不是,因为不处于上升或下降趋势之后。

④和⑦是吊颈线,它的实体部分既可以是白色也可以是黑色。

⑤形状完全符合流星线的标准,但不是出于上升走势中,不能视为空头信号。

⑥的信号价值相对有限,因为此前的下行幅度有限。


双蜡烛线所构成的形态:

1.乌云盖顶:

317.png

乌云盖顶形态,表示上涨的概率很低。乌云盖顶的第一根蜡烛是长白实体,而到第二个交易时段,虽因买盘力量尚存而惯性高开,但价格下行,收盘于第一个白色实体的中点以下。乌云盖顶形态表示长白实体所代表的上升动力能被第二根黑色蜡烛线逐渐消耗。观察上图中的合成蜡烛线,可以看出它留下很长的上影线,这表明卖压正在超过买盘力量。乌云盖顶的第二根黑线收盘价切入白色实体越深,形态的空头意味越强。

2.刺穿形态:

317a.png

如图所示,刺穿形态与乌云盖顶恰恰相反。刺穿形态体现为一个白色实体切入此前的黑色实体当中,这个形态显示低价区有强劲买盘。换言之,市场的下行力量已经被消耗殆尽,第二根白线切入第一个黑线的程度越深,信号越积极;如果切入的深度还不够,表示多头的反攻力量还不够,卖盘可能还会涌出。

以我个人的经验看,乌云盖顶的发生频率高于刺穿形态。华尔街有句名言“因贪婪而进场,因恐惧而出场”,贪婪和恐惧,两种都是非常强烈的情绪,但恐惧更容易造成行情的巨大波动。

3.吞噬形态:

317b.png

吞噬形态是个双蜡烛线形态。图a是多头吞噬形态,它发生在下降趋势中,体现为第二根白线的实体包裹第一根黑线的实体。图b是空头吞噬形态,体现为第二根黑线的实体包裹第一根白线的实体。吞噬形态直观地显示多空力量的逆转。以多头吞噬为例,起先由空头掌握局面,然后通过这个吞噬形态的实现,多方夺取了控制权。

吞噬形态的最严格定义是:第一根蜡烛线的实体很短,第二根蜡烛线的实体很长,而且第二根颜色的实体完全包裹第一根不同颜色的实体,包括影线在内。

4.最后吞噬形态:

317c.png

空头吞噬形态一般发生在一段上升走势之后,体现为一个长黑实体包裹一个小白实体。但是如果空头吞噬发生在下降走势中,则有可能是底部反转信号,这种形态叫做最后吞噬底,如上图a。多头吞噬一般发生在一段下降趋势之后,体现为一个长白实体包裹一个小黑实体。但是,如果多头吞噬发生在上升趋势中,则有可能是吞噬形态,成为最后吞噬顶,如上图b。

5.包孕形态:

317d.png

包孕形态由一根长实体蜡烛线和一根小实体蜡烛线构成,而且小实体完全属于大实体内。这两根蜡烛线的先后顺序和吞噬形态相反。吞噬形态的第二根蜡烛线的长实体包裹前一根蜡烛线的小实体,包孕形态时,长实体蜡烛线在前,小实体蜡烛线在后。

如日本人所说的那样,在下跌趋势中出现包孕形态,表示下跌的动能正在趋于衰竭。在上升趋势中出现包孕形态,则表示行情没有守住高位。

6.窗口:

317e.png

窗口也称为脱节蜡烛线,是威力最大的蜡烛形态之一。如图,上升窗口是指今天蜡烛线的低点高于前一天蜡烛线的高点。同理,下降窗口则是指今天蜡烛线的高点低于前一天蜡烛线的低点。窗口直观地反映市场情况,因为它显示一边倒的行情趋势和市场心理。

窗口是一种行情中继形态,当它出现之后,市场将继续此前的趋势,所以上升窗口是一种多头持续状态,先前的上升趋势将持续下去。下降窗口是一种空头中继状态,先前的下降趋势将继续下去。日本人对窗口有一种说法是“反向走势遇窗口而止”,也就是说,对于上升窗口来说,上升后的回落应该在窗口获得支撑。对于下降窗口来说,下跌后的反弹也应该在窗口内遇阻回落。

7.三窗口理论:

354.png

日本人认为市场连续出现3个上升窗口或下降窗口,代表趋势已达极致,修正就会有可能发生。这就是上图所显示的三窗口理论。

8.双黑跳空:

354a.png

下降窗口是个不详信号,而如果随后再连续出现两个黑色实体,则更是不详形态,这种形态成为双黑跳空。它强化了市场由升转降的事实,这代表多头陷入溃败。

9.跳空十字:

360.png

上图所示,下降趋势中出现一个向下跳空的十字星,通常代表卖压增强,是个空头信号,但是这种情况,我建议应该等待。如果这个跳空十字星后的第二天出现长白实体,且价格上行,则属于多头信号。


三根或三根以上的蜡烛线所构成的形态:

1.黄昏星:

363.png

如图所示,黄昏星由三条蜡烛线构成。这个形态的判断标准是:上涨趋势中,一个长白实体,后面跟着一根小实体蜡烛线,颜色可黑可白,但不能触及第一个蜡烛线的实体,再后面是黑实体,这个实体一般不接触第二个蜡烛线的实体,收盘价又要深度切入第一个蜡烛线。“当走势发展至极端状态时,就会出现停滞,停滞生阴。”

2.启明星:

363a.png

上图是典型的启明星,构成这个状态的三根蜡烛线的实体互不相接触。可以发现,第三根蜡烛线的收盘价上插第一根黑线实体越高,合成蜡烛线的下影线便越长,因此,形态的多头形势也显得越强。

3.迭创新高或新低:

364.png

迭创新高或新低是这样一种形态:它由8到10根创出新低或新高的蜡烛线构成,交易时段有可能超过8~10个。蜡烛图理论中,如果出现几个连续8~10个新高或新低,则意味着先前的趋势面临改动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第4章 蜡烛图与市场的整体技术面

“坐井观天,天地有限。”

无视市场情况而贸然投资,必将遭受伏击,损兵折将。这句话很形象地告诉我们,依据蜡烛图进行买卖决策前,一定要先考虑市场的整体情况,否则难免亏损。市场整体技术面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一个个孤立的蜡烛图形态,某个蜡烛图形态形成前后所出现的因素,才是交易成败的关键因素。

止损:“猴子也会从书上掉下来。”

当价格达到某个点位后,你必须承认你的判断除了错,而这个价位就是你的止损点。无论某种技术分析工具如何可靠,它总会在某个时点给出错误的信号。贯彻止损策略,就等于控制交易的风险度。事实上,止损是技术分析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手段。

41.png

很多蜡烛图组合形态代表着压力或者支撑,比如乌云盖顶就是一种压力形态。如果你根据这个形态进行放空操作,止损点就应该是乌云盖顶最高点的上方。在上图中,1月份开始的上升趋势出现了停滞,形成乌云盖顶的压力区,之后的7个交易日就受阻于这个压力区,上升势态转为横盘。但第8天出现了跳空上行的窗口,收盘价高于压力区的高点,由此发出信号:市场将再度上行。

一旦市场实际与主观判断背道而驰,人性弱点决定了有些交易者会变得一厢情愿。市价已经穿过了止损点,而某些做空者只是妄想着价格重新转入下跌,但在市场中常常事与愿违。一厢情愿的成本太过高昂。

风险和收益的权衡:“择时而攻,择时而退者胜。”

耐心等待时间之窗的开启,耐心是交易者成功的最重要的品质。这是在说,理想的蜡烛图形态出现时,并不意味着最佳交易机会已经到来。在判断最佳入场时机之前,应该权衡一下风险和收益的比率。权衡风险和收益就意味着设置止损点,这是控制风险的手段,同时还意味着设置目标价格。

请记住,在某个蜡烛图形态完成时,除非你判定风险与回报比率诱人,否则请放弃交易。勇士的潜能是一张拉满的弓,但关键是放箭的时机。很多情况下,你只能拉弓等待。

44.png在上图中,9月份出现了阴包阳、呈吞噬状态的熊市蜡烛图形态,由于吞噬线阴线的高点为压力点,所以,如果交易者此时想放空,止损点可以设置在这个高点的上方,以锁定风险。而且目标价位可以参考上月中旬的上升缺口。这样一来,止损风险相比目标价位所体现的收益潜力来说很低,这个空头吞噬蜡烛形态就成了一个很诱人的做空时机。

趋势:“上坡容易下坡难。”

在趋势中判定价格的高低是非常重要的,在决定新建一个仓位以前,应当把当前的蜡烛图组合形态放在行情走势的大背景中来考虑。我的建议是:顺着趋势的方向下单交易,反转信号出现后冲销既有头寸。在上升趋势中如果出现空头信号,就要冲销既有的多头头寸。上升趋势中出现多头信号,则可以建立新的多头头寸。在大幅下降趋势中,操作恰恰相反。

47.png

趋势线是判断趋势的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在上图中,从6月上旬到8月下旬之间形成了一条压力线,使得市场一路走熊。然后有多跟蜡烛线发出筑底的预警信号,它们包括:7月的锤子线、8月上旬的启明星、8月下旬的上升窗口。但是要注意,所有这些好信号发生的背景是一个熊市市道(体现为那条下降趋势线)。只有当行情突破了这条压力线,一个新的多头趋势才得到了确认。行情开始向上攀升,但受阻于9月,形成一个乌云盖顶,而这个乌云盖顶形态又称为后续的阻力位。

做一个市场变色龙:“随机应变者胜。”

下单交易,就意味着你对市场的趋势有了自己的期待和判断,但是市场如水,瞬息万变。因此,你必须持续关注市场的行情演化,以确定价格的变动是否符合你的预期。如果市场发展超出你的预期,就必须采取恰当的对策。所谓做一个市场的变色龙,就要顺应市场情况调整自己。做一个市场变色龙,迅速而有效地适应市场环境,是成功交易的关键。

计算机与蜡烛图:“最锋利的刀,最应该小心使用。”

许多技术分析师会利用计算机来测试各种交易策略。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以及蜡烛图理论的广泛应用,交易者可能希望用计算机筛选最可靠和最重要的蜡烛图组合形态。我有一个忠告:除了让计算机帮你寻找、挑选蜡烛图形态以外,还有许多因素必须纳入思考。

1.蜡烛图形态出现的位置:

413.png

414.png

415.png

很多人会问我,乌云盖顶和空头吞噬哪个形态更重要。我一般会认为,空头吞噬形态似乎更重要一点,因为这个形态的第二根黑线收盘于前一个白色实体的下方,而乌云盖顶的第二根黑线只切入第一根白线的实体内部。所以相比乌云盖顶形态,空头吞噬显示的空方控制能力更强。但是,我们绝不可以孤立地看待任何一个蜡烛图组合形态的意义,交易者必须关注这个形态周围的技术面。

2.如何决定一个蜡烛图形态的具体标准:

对蜡烛图形态的判读,所依据的是对市场心理的正确推断。蜡烛图是形态,不是数学,不直接依据数据来做判断,这一点使其区别于移动平均线。以移动平均线来说,今天的数据是否高于昨天,计算机可以给出明确的判断,可蜡烛图形态不是如此的清晰和明确。在判断某个蜡烛图或蜡烛图组合是否符合某个形态时,必须依赖主观解释。

3.下单交易:

一旦某个蜡烛图形态出现,是否意味着它发出了买进或卖出的信号?当然不是。如前所述,不能依据一个孤立的状态进行交易,必须考虑这个形态形成之前的整体技术面。

4.何时冲销一笔头寸:

在计算机上进行止损设置是很容易的事情,但究竟止损目标应该如何确定呢?在某个时候,某个交易者可能会设在上周的低点,而下一次,某个交易员可能将其设在支撑线上或50%的反弹位或回落位。每一个交易员都有自己的风格,因此用计算机进行蜡烛图买卖操作时,要考虑自己的个性。


下篇 差异指数和新价图

“市场就是拔河,关键就是要让对手失去自己的阵地。拔河比赛中,一旦双方的力量均衡被打破,其中一方被拽离了自己的阵地,输赢就算见了分晓。市场的演变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必须注意力量的优势究竟是在哪一边。”


第5章 日本人如何使用移动平均线

“耐心之树结出黄金果。”

日本人和西方人一样将移动平均线视为重要的工具:

1.黄金交叉和死亡交叉:

51.png

日本人喜欢长短线移动平均线,例如有些人会使用13周移动平均线和26周移动平均线。如上图,如果一条相对短期均线上穿另一条长期均线,它就被视为一个多头信号。日本人将这种交叉叫做“黄金交叉”。死亡交叉就是短期均线下穿长期均线,是个空头信号。

52.png

如上图,26周均线显示为一条实线,13周均线则为虚线,1992年7月,短期均线下穿长期均线,构成空头信号。1992年11月,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完成了一个多头的黄金交叉。1993年5月,一条吊颈线表明市场可能发生修正,与此前的一个死亡交叉相互印证。

2.差异指数:

53.png

差异指数也叫差异比率,用百分数表示,以收盘价减去移动平均值的差除以所选定的移动平均值得出。如果某个收盘价的13周差异指数为-25%,就表明收盘价比移动平均值低25%。

上图中,区域1:差异指数为0,表明当天的价格与所选定的移动平均值相等。区域2:差异指数在0的下方,表明当天的价格低于所选定的移动平均,当期的收盘价9日移动平均线下方12%处。区域3:差异指数在0的上方,表明当天的价格高于所选定的移动平均值,收盘价高于选定平均值15%。

3.依据差异指数进行交易:

日本人在分析时很注意行情是处于高价区还是低价区,他们习惯用差异指数来判定行情是处于高价区还是低价区,因为差异指数能有效反映市场是处于超卖还是超买。如果市场价格下跌过快,就会形成超卖,差异指数节节降低;如果价格上涨过快,就会形成超买,差异指数不断升高。

4.偏离指数:

偏离指数是测量价格偏离移动平均值的程度,由价格除于相对应的移动平均值。如果13日的偏离值为102%,那么收盘价为移动平均值的102%。偏离值和差异值反映的是同样的行情,只是表达方式不尽相同。例如,如果某日的13日偏离值为102%,那么当日的价格比移动平均值多2%。也就是说,102%的偏离指数相当于+2%的差异指数。与差异指数有关的所有交易技术同样适用于偏离指数。

55.png


购买本书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